2016年7月1日 星期五

[ 2016 秋冬新學期 ] 週三 沃野 (與嵐婷合作) 自然教育 (and 假日親子每月一次共學)

(週一和週五共學資訊,請看另一篇:2016秋冬  一起來玩中學
新生報名(7月8日開放,週三名額3位,週四6位,假日9位

從 2016 年 2 月 毓惠 和 嵐婷合作的第一個學期 農村學堂  開始,我們已經歷了半年來和孩子許許多多數不清的美好時光,也摸索著我們身為教育者想要給孩子的是什麼?

以及從實際經驗中找到彼此之間的合作模式,從每週一次網路會議的陌生,到可以在現場透過一個眼神互相瞭解,之間的磨合與調整,最終決定了要繼續再下一個半年的合作。

並且我們也決定維持『雙主帶』這樣比較困難、但是卻可以發揮彼此所長、互補不足,能給孩子最好的、也能給教育者最多成長的合作方式。

以下,是我們討論過後,由 嵐婷 撰寫的,我們下一個學期   想要帶給孩子的:


自然教育,是我想做的,

不為別的,只希望,

小小的生命,保有自主學習的好奇心

迷惘的生命,無論如何勇敢相信自己

聰明的生命,柔軟的友善倚賴著的人與環境

平凡的生命,看見自己然後快樂地活著

我會努力,但不用力緊逼

我有期待,但不樂於修剪你

我只專注的,與眼前的你們,一同,經歷。

我將把大自然介紹給你,

就如同有人帶著我領略祂的愛,

然後我得以玩耍、發呆、修復、充電,

在不完美的世界裡,保有幸福感。

這就是我看見人生中最美好的事,
也是我想與你分享的。 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by 嵐婷

也就是說,我們從第一次合作時最初設定的 農村 、種植、食育相關的主題活動與目標,改變成:

讓孩子在農村與田野的自然環境中,透過視覺、聽覺、觸覺、味覺等五官的感受,體驗一些原本也許沒有體驗過(或是並沒有深刻去感受)的經驗。

玩泥巴是孩子最初到沃野時最愛的遊戲
我們透過手做成的相機去觀察
孩子拍到的一個畫面,取名我們靠在一起







共學課程之基本資訊:


*課程時間1  招收大班 ~ 小二
每週三 14:30~17:30 (9~10月)  14:00~17:00 (11~1月),每個月最後一週改至竹東教室活動。


(以上的兩個共學時間,是因季節的日光炙熱程度而調整的,希望孩子不會太熱)


*課程時間2  親子共學,小孩年紀以五歲至七歲這個區間者優先錄取。
9~12月,每個月找一次週六或週日的下午 14:30~17:30,共四堂。(10/ 8暫訂改早上,10/23,11/20,12/17) ( 9/5  第三次修改日期)

(以上四個日期,只需教育者和所有參與者協調出共同有空的日期即可)


每個孩子的成長,都需要整個村子的合作。親子共學,家長一同成長。

*地點:
沃野基地 (新竹縣橫山鄉油羅村)
(詳細地址和交通指引,會在報名成功之後告知)


*課程設計的重點:
1 在課程過程中,教育者會紀錄孩子的特質與狀態。
(預計會於每週共學後,教育者提供對孩子的觀察記錄,會公布在由參與者共組的 FB 社團內)

2 在動手操作的遊戲中,讓孩子強化擅長的能力、並練習不擅長的能力,也學習著去 "看見" 並 "尊重" 彼此的差異。(瞭解然後欣賞對方)

3 藉由融入自然元素、自然環境的教學方式設計,共創孩子與大自然的連結。


*收費:為維持共學的成員穩定,以及教育者的生活穩定,我們改成每一次收費一期的方式,不接受單堂課報名,但你可報名一期之後,再決定是否繼續報名第二期。

週三假日班 一期是4次共學  每位孩子2800元

(臨時請假不退費,但可邀請親朋好友代替出席,或是到另一班補課)

在去增昌橋的路上,我們找到的粉撲和口紅

報名後請務必參加 期初說明會:『 玩什麼把戲?』(主講人:嵐婷)
日期訂在開學不久的9月4日 (週日) 下午 2:00 ,FB 活動頁面請看
(新生家長必需參加說明會,或另約時間,才能讓孩子開始加入共學)
.
預計 9月14日為第一次週三共學,22日為週四第一次。

以下共學內容為簡要說明,說明會中有詳細的解說~



每一期 四次共學(或三次)的活動內容,都會以下列的重點來設計,
但第一期和第二期的主題1 將會是不同的活動 ,所以連續參加多期的孩子也不必擔心重複。

週三 (大班~小二) :
主題1 你好,新朋友 (野放與跑跳的遊戲,目標在於讓孩子建立與人的連結、並熟悉環境)
主題2 世界這麼精彩,我們一起去玩 (感官探索)
主題3 原來我們不一樣 (目標在於讓孩子看見彼此之間的差異)
主題4 我很棒,你也很棒 (能夠和同伴共存、合作)


週四 (小班、中班):
主題1 花花世界 (用感官刺激來引導孩子逐漸與教育者以及環境,建立連結)
主題2 世界這麼精彩,我們一起去玩 (感官探索)
主題3 我想和你一起玩 (簡單的合作遊戲,接觸其他人)
主題4 未定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